Tuesday, December 19, 2017

《遇见最美的本草》



我喜欢故事,不论是听、读、讲。

当初开始修读中药学时,记性不好的我原本想靠有趣的中药故事来加深记忆。然而,找到的书籍里所记录的中药故事含有不少的神话色彩,虽然读起来有趣,但未必和具体的功效有关系。再者,我本就没有什么文学底,单读古文的《神农本草经》(简称“本草”)或是较近代的《本草纲目》,始终读不出什么滋味,甭提领悟了什么。

本草可医疾患,文字可治心伤。
以文字煮本草,可济世事沧桑。

那天刚好路过图书馆,就随意地看看有什么健康易消化的心灵零食。借用《本草》为书名的不少,当中药百科书参考是不错,但无法从头读到尾。就在我有点失望之际,突然看到了“最美的本草”这几个字。这就有趣了。大家提起“本草”都是说其珍贵、功效、治疗、食疗、养生等,但我还从未听人说过中药美丽,而这里还说是最美的本草。一看书的封面就觉得其文字还蛮合我的胃口,它是否能满足我心灵的要求呢?



作者楚林,是襄阳市某医院的医生,也是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员。此书与其它本草书籍不同之处在于,楚林医者并不是把本草里所有的中草药列出再一一说明它们的功效等。她是把其中50味中药写成了一篇篇的散文,每一味中药在她细腻的文笔下变得活灵活现,它们不仅仅是有治疗效果的药材,更是有生命有故事的花草。

草木亦有情,如《思念有多痛——杜仲》里写的是作者很犟的三表叔,在欠缺粮食、填饱肚子比什么都重要的年代,却坚持在自己的地里种清一色的杜仲树。杜仲是好树是药树,但它长得慢啊,至少要十年以上,树皮才能用。作者小时候就看见三表叔细心地照顾杜仲树,最后他还为了保护它们而赔上了性命。后来作者才明白,三表叔小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他爹娘为了治他的病,到处找杜仲树剥皮,回家后撒把盐炒热就给他熬汤喝。后来他爹临走时腰痛,想喝点杜仲水,他娘找了几十里地却没找到,其实是因为他,方圆几十里的杜仲树早被他娘给剥光了。皮一剥完树就没了,他这条命不知是多少棵树换来的。原来,三表叔一直都是在赎罪。“做一棵树未必比人自在,但至少,他可以把腰杆挺得直直的。”

在作者的眼里,那些红木抽屉和瓶瓶罐罐里几百味中药,就像是一个个整装待发的战士。每一位都有着他们各自的特点、喜好、脾气、秉性乃至气质精神。比如绵绵的茵陈正好用以驱赶绵绵的湿气;侠骨柔情的三七外表看似三分柔弱,内在其实七分坚韧;禅师一样的五味子是已深谙人生百味;轻飘飘的夏枯草真实地对抗那些过高的虚无。

通过作者生动的描述,这些草药的故事不再是属于遥远的古代,他们可能就生长在家后院的紫苏,特地采来给怀孕的侄女开胃;或是种在井边的吴茱萸树,虽然有辛辣刺鼻的气味,但其叶落井中,可避鬼魅,除瘟疫;或是生长在沙漠边缘的甘草,其内心的温和与平静原来都是在那高温、严寒、风沙的磨砺之后。

我原本以为所谓的天人合一是指人活在这大自然里,就要懂得尊重及了解它的运作,如四季、如白昼黑夜。但是作者的分享让我看到另一个观点,人原本是和大自然息息相关,一花一草一木都有灵性,因长期相处,运用起来才得心应手,药到病除。

感谢与此书美丽的相遇,让我真的遇见最美的本草。在作者优美文字的领导下,我看见了活生生的草药,从古代的历史故事诗词,到现代的经历用法病例。我仿佛走进了草药的世界,他们是治疗疾病的益友,亦是指导人生的良师。

这是唯一一本让我好想一口气读完,又舍不得一口气读完的《本草》。也是一本让我想反复阅读的书。它的功效或许早已在封面时述说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